Skinpress Demo Rss

December 22, 2009

木偶戏与文化遗产


曾听过一些老前辈回忆儿时看木偶戏的乐趣,但我从来没有机会同这些小玩意儿接触过,直到有一次在乘坐巴士时,偶然看到附近有人在做布袋戏,从而激发了我对木偶的兴趣。
在早期的新加坡,孩子们对看木偶戏总是兴致勃勃,但母亲们总是把他们拉到一旁,总是不准他们去看戏,让天真无邪的孩子完全摸不着脑袋。其实,木偶戏尤其是提线木偶与宗教是息息相关的,在早期的新加坡或是中国有上演木偶戏的农村地区,孩子和孕妇是不可以观看木偶戏的。但随着时代的变迁,人们的想法有所改变,这些禁忌也渐渐在本地销声匿迹。
近来由于人们对文化遗产的逐渐重视,聚焦灯再度投射到木偶戏,听木偶师说不少学生为了做作业都访问过他们,我本身也亲眼目睹学生目不转睛地望着木偶师摆动着木偶的四肢,另一名学生一动也不动地手提录像机,忙着录影。
木偶戏当中的宗教仪式相当复杂,还需要更多人去研究探讨,尤其是本地的木偶戏和宗教仪式,提着录相机、摄像机的你,准备好了吗?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